关于 归档 搜索

听雨鲤。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瑞金】阴天快乐。

▲给金宝(迟到)的生贺!也算是给自己(两天)后的生贺啦。前排艾特 @瑞金雷安产粮团主页 

写得仓促未来及捉虫,抱歉。

产出目录


【00】

 

“听阴天说什么 在昏暗中的我 想对着天讲 说无论如何 阴天快乐”

 

【01】

 

金不喜欢医院。

 

如果用一种更接近事实的说法,他不喜欢空气里的消毒水气味,不喜欢手上的输液管,也不喜欢安静肃穆的气息。这里太接近死亡,让他这个生机勃勃的青年打心底觉得不舒服。他因为骨折的关系,右手完全动不起来,左手也一直在打点滴,根本碰不了手机。

 

无法在社交软件上和朋友沟通这一点让他浑身难受,或许凯莉和紫堂幻已经等急了,但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面前给自己削苹果的人,央求他道:“格瑞,能不能替我在群里发条信息报平安啊?”

 

“嗯。”

 

格瑞放下手中的苹果,拔掉床头柜上的手机插头,点开了置顶的亲友群,让金对着麦克风说话。金先是解释了几句事情的经过,之后再安慰一直在为他着急的朋友,最后看了一眼给他举着手机手都有些发抖的格瑞说:“我还找到了我失散多年的发小!”

 

面前银发男人顿时变了脸色,格瑞松开了按键,把手机放了回去。金看着格瑞忽然冷峻的脸,嘟起了嘴巴:“你原来也这样,特别抵触我,我是不是做什么错事让你不开心了?”

 

“你没有,只是……”格瑞又重新拿起了刚才没削完的苹果,他刀工很厉害,刚才削的时候苹果皮一直没有断。可他犹豫的这短暂两秒,断掉的皮啪地一声掉在地上,金抬起头,发现格瑞还留了一个尾巴没有削干净。

 

“我们之前真的不认识。”

 

 

【02】

 

格瑞承认自己记性并不好,从小时候回家的路径,到初高中同学的名字,乃至大学里一睡睡一片的水课,他不在意的东西统统都会忘掉。可对于面前自称是他多年发小的人,他觉得自己一点印象都没有是不太正常的。可对方表示自己从三四岁就和他认识,甚至到初中毕业之前都是在一起的,只是在之后他们搬家,二人就再也没有交集了——这是金的说法,但格瑞的头脑却一片空白。他除了旅游一直没有离开过A市没错,对方能说出他不少习惯也没错,但他还是无法接受记忆的片段里突然多出一个人的感觉。这就好像是被人告知他之前都在失忆,现在大脑中所有的一切全是删减版本。

 

可他并没有受伤,脑袋摔出脑震荡的不是他,是现在躺在病床上一动不能动的金。

 

他只是作为学校志愿者在暑期担当医院护工而已,当时医生把裹成粽子的金推过来的时候,简单和格瑞说明了一下情况:严重脑震荡,右手和右腿骨折,肋骨骨裂,全身都是瘀血。所幸基本上都是骨折,没有伤到内脏,从那样陡的山坡上摔下来,大难不死还能捡回一条小命也不容易。格瑞自认为他工作足够尽职尽责,伤患醒得也早,他本来还有些高兴。可金当时刚醒来,怔愣地盯了格瑞几秒,不顾浑身的伤想要从床上起身:“好久不见!格瑞!”

 

当时格瑞也定住了,他冷静地搜寻着记忆里的角落,却搜不出任何有关于眼前青年的片段。他揉了揉脑袋说:“你是不是认错人了?”

 

“我没认错啊!你是我的发小,但我们多年没见了,我有点……”

 

大概是刚醒来的缘故,金才说了几句话,就感觉肋骨生疼,他咬着嘴唇想要用手捂住胸口,却发现自己两只手都不能动。格瑞只好按了墙壁上的护士铃,一边对着他做了一个嘘声的手势说:“太激动的话,肋骨容易裂开,注意一下。”

 

金只好泄气,瘫在床上等着病房外护士的脚步渐近,小声地嘀咕了一句:“你还真是像以前一样对老友那么冷酷。”

 

他以为格瑞没听到,但格瑞听得清清楚楚,甚至意识到自己招惹了一个足够怪异的麻烦。格瑞倒休回家的时候,翻找了家里的相册,他自知平时朋友很少,照片也都是和父母,或者同学集体的合照,但从小到大的合影中没有一张有金,这让他更加确认了,金只是摔坏了脑子,把他和哪个过去的同学搞混了。

 

“哇!你还存着这个!”

 

金靠着枕头坐在床上,因为肋骨骨裂的情况稍微好些,他后面也非常配合治疗和护理,一直没有闹出什么大的问题,他甚至能半坐着看书。格瑞帮他翻着相册一张张看下来,他的表情居然还有一点欣喜。

 

床上的病患抬了抬眼皮:“你看左上角那个公园,我们小的时候还在里面玩投沙包,我们打赌说如果你赢了,我就把我午餐的牛奶给你,如果我赢了,你就把下午的小蛋糕给我。我当时还偷偷把重的沙包给你,我自己用轻的那个投,结果你不仅比我投得远,还揭穿了我,搞得我当时很没面子。”

 

“是这样吗?”格瑞看着那个公园,紧绷的面孔居然有一丝松动,“不好意思,我还是没有一丁点印象。”

 

“真不知道摔到脑袋的人到底是谁。”金扭过头去揶揄了一句,不知道是想到了什么又把头转过来,一双亮晶晶的眼睛对着格瑞,“格瑞!那等我好了,你有时间的话,我们再来去原来的地方玩一玩!”

 

格瑞合上相册,叹了口气:“我真的没有一点印象,我并没有什么发小,小时候很少出门,就算出门也都是父母安排的兴趣班,也几乎没有朋友。”

 

金听着他的话,歉意地挠了挠脑袋:“抱歉……但是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我记得你周六下午在小学旁边的别墅里上钢琴课,我还打算在门口等你,结果你完全没有说话,我最后一个人走回家的。”

 

他想起来了,那天他确实心情不好,钢琴老师总觉得他还可以再提高水平,于是不断对他提高要求,一遍又一遍地让他重弹同一首曲子。他觉得自己尽力了,可老师总是说他不够努力不够专心,他虽然自认为自己耐心,但也不是没有极限的。结果在第十次被老师骂的时候,他拿起挂在衣钩上的大衣,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

 

跑得太急,所以根本无暇关注身边有什么,他只是一鼓作气地跑,跑到气喘不匀手脚发抖,才终于停在城市中心的主干道边,看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没有人会去关注他这个看起来无助的小孩子。他只是随着人流,慢慢走到了天桥上。天桥上没有小贩,边上也没有什么人,所有的人都挤在中间赶路,于是他侧身走到天桥边上,踮起脚尖往下看,于是他第一次看到了让他毕生难忘的场景。

 

城市主干道上一片流光,像穿梭的蛇,无数的霓虹照亮了黑色的夜幕,无数的人们在窗户里做着各自不同的事情。世界在他幼年的眼睛里庞大起来,变得流光溢彩,变得温情又璀璨,他扒着栏杆往下看,差点摔到自己,幸好稳住了平衡,又落回天桥的平地上。

 

他还是回了家,重新被父母打骂,重新摸着黑白色的钢琴把该死的曲子练习一遍又一遍。可最终钢琴在考完级之后就荒废了,他还是意识到自己并不喜欢钢琴,所幸家人也只是为了让他接触一点艺术,无暇顾及他的想法。后面就是文化课严格的学习生活,反倒让他觉得轻松了很多。

 

格瑞快乐吗?没人关心他快不快乐,他想他从小就缺失这一块的情绪,家人也只是觉得他内向,更适合钻研学术研究。家人越是对他抱有希望,就越是对他管理严格,他们会过问班主任他的身边人,一旦有成绩不佳的,就会对他施压,甚至偷偷找到那位同学让他远离自己。所以能留在格瑞身边的,全部是家长选择好的“优秀朋友”。

 

孤独、寂寞,他本来以为这是常态,所以在金突然冒出来的时候,他竟然是有那么一丝向往的,可他又太清楚,自己的记忆里并没有金。他习惯虚伪,就像习惯被层层云朵遮蔽的白天,当云朵散开露出真正夺目的金光时,他又觉得太刺眼。

 

他享受不到日光,只好努力适应阴霾。

 

“你总觉得我说的都是巧合,那不如我们尝试一下,等我能下地了,我们一起去过去的地方转一转,也许你能想起来?离医院也不远,就当是复建了!”金冲他眨了眨眼睛,一脸跃跃欲试的样子。

 

“随你了。”

 

格瑞说完话的时候才反应过来,他竟然下意识地答应了。他刚想反悔,看到金兴高采烈的样子,最终还是选择噤声。

 

 

【03】

 

医生说的没错,金确实身体底子好,伤筋动骨一百天,他九十天的时候就敢下床偷偷溜出去了,不过格瑞是个够负责的护工,总会第一时间把金从各种神奇的地方找出来,不管他在不在医院。

 

这次找到他的地方更神奇,是在距离医院十几公里外的公园里,格瑞到达公园的时候才后知后觉想起来,这就是他小时候的那个公园。这里已经属于老城区的范围了,公园的游乐设施都几乎没怎么变化,还是十几年前的滑梯和铁栏杆,还是原来的设施,只是变了位置。

 

金看到格瑞也没说话,他坐在公园边上的座椅上指了指远处爬满绿藤的墙边,神情有点沮丧:“你看那边,本来应该有个沙坑的,被移平了。我顺着墙边找了好久,小时候我把特别宝贝的精灵球埋在沙坑里面,希望它可以像树一样发芽长出好几个,现在被混凝土堵上,什么也没有了。”

 

格瑞站在那里,却没有一点对沙坑的回忆,他只好扭过头,摆出一副冷淡的表情说:“你又跑这么远,现在该回去了,老在外面呆对恢复不好。”

 

“喂,你可真没什么意思。”

 

活泼的病患大步向前走,虽然还有那么一点瘸,但他确实好得差不多了。金走到公园的尽头,从高处往下看,整个城市都在他们的脚下。

 

“格瑞,你相信平行世界吗?”金突然说了一句。

 

“我是无神论者。”格瑞想都没想就回答。

 

“平行世界可是物理学中的观点。”金噗嗤一下笑了出来,“我有时候做梦会经常梦见我在一个异世界里,每天都在跟别人打架,不过我是跟你、紫堂、还有凯莉三个人都是在一起的,共同对抗那些坏人!”

 

“你也是个成年人了,怎么还这么不成熟。”

 

“不是说成年人就成熟啊,我想一直不成熟下去。”金低下头,俯瞰阶梯下的城市风景,凉凉的晚风吹在他的脸上,扬起了鬓角的头发,“我只想和好朋友快快乐乐地在一起,不想被那么多的无趣又现实的想法限制住,格瑞,你也是吧。”

 

大片的云朵盖住了残阳,透出一种被烧灼过的赤红。格瑞看着面前等着他回话的金,只是敷衍地嗯了一声,思绪又飘回了半梦半醒间。

 

他不是没有梦见过金说的内容。

 

梦境里的他拿着一把绿色的大剑,被称作所见皆可斩,他记得自己曾经带着一个小队的人一起作战,只是他没能记得他们任何一个人的样貌,只是他能若有若无地意识到,自己在梦中挥刀守护朋友们的时候,自己是快乐的。

 

他是个悲哀的大人,只能在梦境里感受到快乐,但他并不能成天做着白日梦,他还有现实的好多事情要忙。他看着金,对方一点也没有意识到他的想法,依旧低着头拽着摇摇欲坠的栏杆在做着危险动作,于是格瑞叹了口气,说出了自己和金相处这么久得出来的结论。

 

“金,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是有一个姐姐的对吧?”

 

“嗯!但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她了,她嫁到国外之后,我们之间的联系就很少了。”金撅起嘴,目光里含着一丝悲哀。

 

“她此前也在我们补习班里练习过钢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应该经常跟你一起玩沙包吧?”

 

金显然没有意识到格瑞为什么会这么问,于是他嗯嗯啊啊几声后陷入了思考,他咬着嘴唇,偏过头盯着格瑞:“你是不是觉得,我因为脑震荡的关系,把你和姐姐搞混了?”

 

“我记得她曾经来过我的家,当时是因为顺路,把老师的歉礼捎给了我,她进过我的房间,可能当时跟你讲过相关的事情吧。”格瑞说,“我觉得你的记忆可能和现实有偏差,你把和姐姐玩耍的经历,还有姐姐跟你说的事情都混淆成了我的。”

 

金错愕地看着他,格瑞突然意识到他堵了一条本来可行的路。他本来想向对面的人道歉,喉咙间却异常嘶哑,甚至说不出一句通顺的话。于是他听到面前的人说:“好,我知道了,也许真的是我的问题,是我混淆了,我以后不会再烦你了。”

 

风停下来,最后一片枯叶垂落在格瑞的脚边。

 

 

【05】

 

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金离开医院,自此不再和他联络,消失在他的生活里。临近月底,他也即将结束这份志愿活动,继续过他的精英生活。

 

可闲时他坐在自习室里小憩的时候,半睡半醒间还会回忆起与金有关的事情。他只要闭上眼睛就会想起那些过去令他怀念的东西,那是他年少时身边的场景,公园、郊游、夕阳下的城市风景,甚至夜色下的流萤。

 

是啊,熟悉的场景里,少了某个他梦想着的身影。

 

夕阳应该为那头金发镀上亮光,滑梯应该有那个顽皮少年的身影,家门口应该会出现那个孩子永远开朗的笑。他没有印象,他不该没有印象,那是他的梦想,是昏暗世界里唯一该有的亮光。

 

他不可能会遗忘那束照进他生活里的光的。

 

可他就是梗着一口气,他不想承认他是那样的需要某人的救赎,他不是需求水的鱼,他本该习惯,可他依旧期许那样的生活。格瑞背着金,走访了不少地方,天桥正在装修扩建,旧公寓快要拆了,小学门口的别墅也已经变成了商区。

 

只有那个公园依旧未变。

 

他起的老早,迎着冬日的晨风走到老城区的公园,在年久失修的亭子里等了很久,他把ipad里的《失恋三十三天》刷完了,也没有看到金一直念叨着的日出。

 

也许是冬天人神经会变得脆弱,他反倒觉得这样的爱情电影看完没有想象的那么无趣,大概是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会有那么一个过客,虽然他没觉得自己对金的感情很强烈,只是突然有那么一个瞬间,他会不习惯那头毛茸茸的金发不再出现,会不习惯那些带着颜文字的短信在某一天突然消失。

 

习惯真是个可怕的东西,他本该习惯灰暗的生活,那些所谓的彩色片段会在实习和生活的重压下终归寂静。

 

可他想去追寻彩色的生活。

 

像当年跑出钢琴教室,在天桥上看无数霓虹灯的光点,万家灯火在他的眼中烧起来,燃成一片美好瑰丽的辉煌景象;像在深沉的梦里肆意地挥刀,斩断一切阻挡他的事物,带着最信任的人一路过关斩将。美好的世界在对他招呼,他们在对他说,活着,像生命的最后一天一样活着,你要精彩,你要追寻自由和快乐,你要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对着你最想的人说出你最想说的话。

 

霎时间,他想起来了,那个陪他投沙包的孩子,那个偷偷给他送牛奶的孩子,那个在记忆的角落里被他遗忘的孩子——那头闪着阳光的金发,一切都连起来了,他想起今天是什么日子,他本来在信息表上无意瞥到的出生日期与今日吻合。他重新拿起手机,在拨出的无数电话里找到了那个从未添加在通讯录中的号码。

 

对面像是信号不好,听筒里传来的都是杂音,格瑞猜想金可能还生活在原来那个阴暗闭塞的小屋子,他没有理会那边新号不好,他只是不吐不快,需要一个借口把内心里埋藏多时的想法说出口。他看着天边的无数云朵渐渐亮起来,竟然吁了口气——

 

“阴天快乐,还有。”

 

他顿了顿。


“我很想你。” 

 

听筒里嘶嘶的气音依旧在响着,格瑞想挂断电话,可他却清晰地听见了听筒里那句“你往后看”和后面的清脆的人声重合。金踩着雪地深深浅浅地迈过来,走到他的身边,将自己的口袋里的暖手宝递给他。格瑞听不到金解释了什么,只是感受着他低下头,将脑袋埋进自己的胸口里。

 

两个人相拥在一起,远处的阳光冲破云霄,透过层层阻挡照耀着世间万物,为冰封的地表披上了一层温暖的光毯。

 

世界再度被希望与爱点亮,金色的火种传到了下一个人的心中,照亮了原本灰暗的生活。

 

 

——阴天快乐。End。——


评论(2)
热度(1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听雨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