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归档 搜索

听雨鲤。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雷安】万人的死角。

▲高三时间线的故事,有微量卡埃出没,就不打tag了。

同系列时间顺序补全:幕间物语(上)(下)沉默的螺旋暴雨如注

这是身边真实的故事改编,题目来源于《冰菓》。

▲BGM:家入レオ-Silly

▲字数:12583

产出目录

 

 

【★】

 

九月之后,安迷修的生活终于恢复了平静。没有了监察部的活动,他还是习惯性地在走廊巡查,总是走着走着才想起来,他早已卸任部长很久了。现在的他应该努力在教室里学习,面对卷子上的白纸黑字,一遍又一遍刷那些各省市的高考题,批改修正后再去问老师,周而复始。

 

应试教育本是件很自私的事情,他记起同桌笑称他们为战友,但千军万马都是在和自己挤在同一独木桥的。所谓的同学既是战友,也是敌人。

 

他站在窗边想,现在自己的心态算什么呢。他自认为自己不是个志向远大的人,一直以来也仅仅是捍卫真理与正义,至于学习也只是本着一个好学生该有的认真罢了,可以后的人生,他没能想得太明白,

 

微风拂过,一片叶子吹到了窗台,墨绿的边沿镀了层淡淡的金黄。快要入秋了,他把校服袖子撸下去,衣料平抚过不再缠着绷带的手腕,挡住了那块有着微小色差的肌肤。

 

远处传来了骚动声,他下意识抬起头,熟悉的两只呆毛让他的瞳孔微缩了一下。呆毛的主人似乎也注意到了走廊上他的目光,转过头来跟他打招呼。

 

“安哥,好久不见!”埃米拉着自家老姐冲安迷修挥了挥手,艾比虽然满脸不情愿,却还是暗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关心:“怎么了安迷修,你不应该好好学习吗,跑外面愣神干嘛?”

 

“艾比小姐,在下只是往外面透透风,我有努力学习的啊!”安迷修挠了挠头,“你们怎么过来了?监察部的任务吗?”

 

“嗯。”埃米点点头,“高三B班出现了手机盗窃案,被盗好几部了,我们过来了解一下情况。”

 

“我知道,前两天广播的那个。”安迷修撑着下巴做着思考的姿势,“还不知道是谁做的吗?”

 

“要是知道还用我们过来调查干什么?”艾比拉着安迷修的袖子走到老师办公室门前,一个塑料筐放在教师厕所门口的置物架上,上面还夹了一张纸条“请偷的人还回来”。

 

“我猜老师肯定清楚是谁啊,肯定是学生,所以才在这里放了个框让人把手机还回来吧。如果这个人不还,老师肯定会找上他让他还的。”

 

艾比推理得头头是道,可埃米在她身旁转了转眼珠说:“老姐,我看倒未必。”他亲爱的老姐闻言立马给了他一头槌:“衰仔!你这是拆你老姐的台吗!”

 

“呃,能听在下说一句话吗?”安迷修试图平息姐弟俩的冲突,“在下觉得,埃米说的有道理。”

 

“那你倒是说说?”

 

“如果老师知道这个人的身份,放置物架是为了给人面子不揭穿。那为什么不挑个隐蔽点的地方,非得在距离老师办公室的教师用厕所旁边?而且,”安迷修抬了抬头,指着班级里投影的上方,呆毛姐弟立刻点头会了意,“门口有摄像头。”

 

“而且纸条措辞也不对,用‘偷的人’太广泛了,如果要是知道是谁,不可能会用这样的代指吧?”埃米补充着。

 

“所以实际上,老师并不知道是谁偷的手机呀。”艾比面露难色,在学校里找这种人几乎像大海捞针。

 

“呵,猜的结果没错,但是你们没有发现最基本的漏洞。”

 

熟悉的嘲讽声从办公室门前传过来,雷狮拎着一摞卷子潇洒地回身摔门,看上去神清气爽,大概是又用自己的解题思路吊打了老师的参考答案。雷狮看着安迷修冷却下来的神情,愉悦地弯起嘴角,身形掠过他的时候,还隐蔽地用食指蹭了蹭他的手心。安迷修侧过头,连正眼都不给他,猛地拍掉了他作乱的手。

 

紫色的眼眸只是怔愣了一下,转瞬间又恢复了平常。雷狮不以为然地抬抬下巴,轻蔑地说:“所有摄像头的指示灯都会闪烁,B班不是,因为B班的早就坏了。”

 

他们跟着雷狮挨间教室看过去,果然只有B班的摄像头是灭着的。一时间安迷修跟呆毛姐弟都有点尴尬。安迷修意识到,雷狮好像又掌握了比他多得多的信息。他之前一直处于被动,没想到这次还是让恶党占了先。

 

“你到底知道多少。”

 

“你是在审我吗?”雷狮嘲笑道,“我没必要把所有的都告诉你吧?你都卸任那么久了,还管这些闲七杂八的,你是老妈子吗?”

 

安迷修直接忽略了雷狮最后的挑衅:“恶党,之前确实你帮了不少忙,但在下这回会靠自己堂堂正正地把事实调查清楚,你等着看吧。”

 

雷狮脸上的表情有点微妙,安迷修还没来及再说什么,就被雷狮直接打断了:“好啊,我等着,看你怎么“堂堂正正”调查出来。”

 

 

【★】

 

午休时分,卡米尔接过埃米递给他的水果沙拉,拿着叉子戳了块苹果送到埃米嘴边,语调平静地询问:“安迷修到底这么想的?”

 

“唔,不知道,我感觉他从暑假开始都怪怪的。”埃米张开嘴,嗷呜一下咬掉苹果,呆毛不明显地晃了晃——看来他心情极好。

 

也是,毕竟安迷修退部之后,他跟呆毛姐弟相处的时间就越来越短了,埃米这边不知道他的现状也很正常。卡米尔叹了口气决定说出真相:“他们都冷战一个暑假了。”

 

“真的假的?”

“真的。”

“你确定是冷战不是分手?”

“是分手大哥就会跟我说了。”

 

插不上话,艾比在旁边有点生气,可她只是噘着嘴吐槽道:“冷战一个暑假还没分手,确定是真爱了。”

 

卡米尔和埃米面面相觑,居然达成一致点了点头。

 

 

【另一边】

 

酒足饭饱,没有卡米尔的午餐时间总是会变成另外三个人的狂欢。他们一个爱油炸食品、一个馋肉,还有一个喜欢喝啤酒撸串,总是能默契地约到烧烤摊上。

 

“你们能想象吗,安迷修就为了这个跟我冷了一假期。”雷狮又开了罐啤酒,不爽的情绪溢于言表。

 

佩利蹦了起来:“你们又没凉凉!那就追回来呗!”

 

帕洛斯正在算串钱,佩利无头无脑的话让他卡了一秒,只好重头再数:“蠢狗,少说两句吧,他们又不是散了,哪有追回去的道理。”

 

“这种事总得有个人低头吧?”佩利歪着脑袋,像只被主人怪罪的乖狗狗。帕洛斯脸上的表情柔和了一点,揉了揉佩利的头发:“你倒是挺清楚这些奇怪的东西。”

 

佩利眨了眨眼睛,纤长的睫毛忽闪忽闪,过了几秒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等等帕洛斯,你是不是把油抹我头发上了!”

 

佩帕二人打闹起来,他们倒玩得不亦乐乎,雷狮看着他们动起手来也没怎么管,只是扭过头瞥到远处走来的卡米尔,伸长胳膊把边上空着的塑料椅挪到了身旁。

 

“你们少说几句,也没看你们帮多少忙。”卡米尔扫了眼扭打着的佩利和帕洛斯,面露冷淡。

 

“我自己都不见得能帮上忙。”

 

“嗯?”

 

打闹的两人收手噤声,而卡米尔似乎也没有反应过来,三双眼睛一起看向雷狮,等着听他下文。

 

“他自己心里都明白的,”雷狮仰起头,把瓶底最后一口酒喝干,“那家伙,单纯拉不下面儿而已。”

 

 

【与此同时】

 

午休时间绝大多数人都在睡觉或者赶卷子,而安迷修却偷偷在书桌下拿出了手机,在讨论组里回复艾比久违的诘问。

 

“可能是我一直把他定义为恶党吧,才会觉得他做法不正常。”

 

“其实雷狮只是选择最直接了当的方法来吧。”埃米回的比他姐还快。

 

其实安迷修一直很清楚,他自己的心病是什么——雷狮经常用一些比较脏的手段达成目的。在他的心目中,那是恶党才会有的行径,那是他绝对不会承认的。但是久而久之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不吃“光明正大”这一套,比起来还是雷狮的“歪门邪道”快得多也直接的多。

 

他们凹凸中学真正的暴力活动,早在鬼天盟覆灭之后就很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暗地里的欺凌——语言上的、行为上的冷暴力。这些隐秘的邪恶越来越难以发觉,也难以制止,执法的难度越来越大,恐怕现在艾比和埃米也压力很大吧。

 

是他的不对吗?还是,他的方法错了?

 

“我其实也知道……可我不想说,在那家伙面前认输太丢脸了。”

 

艾比的回复姗姗来迟,似乎是思考了很久:“蠢骑士,你根本没输过好吗?想想我们之前的经历,最终不都是把事情完美解决了?你都成年了还这么不自信,真丢人。”

 

虽然措辞尖刻,但言语里依旧是满满的关切。安迷修埋在课桌底下忍不住翘起了嘴角,偷偷敲了行字发出去:“谢谢艾比小姐!”

 

——自信一点,也许这次,会是在下的胜利呢。

 

 

【★】

 

安迷修欠身,帮保洁阿姨撑开黑色的垃圾袋子,两个人齐心协力把楼道里的垃圾倒进垃圾袋里,一点都没有漏。

 

“谢谢你小伙子!哎呀,上次就是你帮的忙,我可记住你了。”

 

阿姨脱掉塑胶手套,往上衣里层的口袋里找了找,找出一颗奶糖来,塞进安迷修的手心里。阿姨的手指带着多年劳动的茧子,他微笑着点头冲阿姨示意:“没事,那是在下应该的。”

 

“现在的孩子们啊,越来越懒啦。”阿姨用袖子擦干额头上的汗水,“你看看,盒饭就直接丢进自己班小垃圾桶旁边,一天过去都发臭啦!”

 

他弯腰捏着塑料袋,小心翼翼地接着阿姨扔进去卖废品的瓶子:“到高三了嘛,可能一心学习,就没注意到这些吧。”

 

“呿,我可没看出来。”阿姨嗤笑了一声,“高二他们就这样,B班吧我记得是,就前两天丢好几部手机的那个班,之前把剩饭倒水池里,整个水池都堵了,我们几个阿姨通了好久……”

 

边上另外一个短头发的阿姨接过话:“结果他们还嫌我们通得慢,小伙子你给评评理,哪有这样的啊。”

 

“的确过分了。”安迷修没错过刚才阿姨话里的信息点,“阿姨也知道B班之前丢了好几部手机吗?”

 

“可别提啦。”两个阿姨先是捂嘴窃窃私语着,又好像是意识到什么,凑近对他说,“我们就跟你讲啊,年级出这事,我们这些干保洁的也被保卫处找上了,现在没找到是谁偷的,我们也都人心惶惶的……”

 

是有这种可能性,这些保洁阿姨会在体育课、大课间还有放学之后进入教室,做一些拖地、扔垃圾,补充粉笔等琐事。如果真的不是同学所为,那么她们的嫌疑的确是最大的,毕竟她们是除了学生、老师以外进入教室不受限制的一群人。虽然他相信肯定不会是那些保洁阿姨的,那些阿姨人都很好,但是开始他跟呆毛姐弟一块求人证的时候,那些被盗的同学们可不会这么想。

 

“我觉得肯定不是我们班同学干的。”一个长得颇为正派的女生说,“我们可是B班啊,你们都知道我们B班基本上人没怎么变过,一直挺团结的,怎么会有人偷手机呢。”

 

埃米腹诽,看你们对卡米尔的态度就能感觉出来,确实很“团结”。

 

另外一个女生站了出来:“依我看啊,要么是D班那些人干的,要么就是那些打扫卫生的大妈,反正我觉得自己人不可能。”

 

“怎么还扯到D班去了?打扫卫生的阿姨又是怎么回事,没有证据不要在这乱说!”艾比在一旁有点恼火。

 

“姐,你别生气,我们是在调查情况……”埃米立马帮忙打了圆场,转身对B班的那几个女生说,“你们觉得是他们的话,有没有什么确凿的证据?”

 

“要说证据的话很简单啊。”女生不以为然地绕着鬓角的头发,“D班的人垃圾的太多,至于那些做卫生的,我们班曾经投诉过她们工作声音太大影响我们学习,结果就被她们狠狠瞪了,这可是都真的,你可以去问我们班同学,都可以作证。”

 

“这位小姐,虽然你说的话有一定道理,我们也会认真挨个去检查,但是……”安迷修谨慎地思考着自己的措辞,“D班的也是我们学校的同学,阿姨也每天都为我们做卫生,大家都挺不容易,别这样说他们。”

 

那女生皱着眉毛难以置信地看着他,好像安迷修说了什么难以接受的话,她没好气地盯了安迷修很久,脱口就是满满的嫌弃:“你自己就是文科重点班的,安迷修,你还在监察部呆了那么久,那些D班的上过多少次年级处分公告,楼道里那些扫地大妈每天都在瞎折腾,你难道看不见吗?你是文科重点班出身,不最应该明白就是那些垃圾在影响我们学习吗?”

 

安迷修眼睛里的温和渐渐熄灭了,取而代之的是彻骨的寒意。呆毛姐弟猛然愣住,这是他们印象里安迷修头一次对女生冷脸。如果他们没记错,上次他露出这个表情的时候是把一个将近两米的校外人员撂倒在地。正当他们要按住安迷修的胳膊阻止他做出什么可怕举动的时候,安迷修开口了。他的声音如往常般清澈,可是气场却骤然改换,空气里似乎凝着层看不见的冰霜。

 

“没有心思学习的话,怎样都会受影响。他们也不是垃圾,在我们眼中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如果别人在你眼里都是垃圾的话,”安迷修顿了顿,“不如去检查下自己的眼睛。”

 

“你……你这是在骂我吗。”那个女生咬牙切齿,却被安迷修吓得声音都在发抖。安迷修只是冷淡地瞟了眼那个女生,转头对呆毛姐弟说了句“我们走”,就离开了现场。

 

 

“诶,小伙子,愣着干什么。”

 

思绪回到现实,安迷修低下头想了想,又重新笑着对阿姨说:“没事,我想偷手机的人这几天一定不好过,年级组长说如果再过两天查不到人,就去报警了。”

 

两个阿姨的眼神短暂地复杂起来,她们互相看了眼对方,仿佛在瞬间用眼神知会些安迷修理解不了的内容。但她们反应也很快,在安迷修询问前率先抢了话头:“闹这么大啊,非得叫警察?”

 

安迷修怔了一下:“是啊,到时候警察可能会过来调查,有可能要搜索一些有可能的地方……”

他话还没说完,就看到阿姨的表情突然变得很惊悚,像是听到了什么很可怕的事情。他下意识地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然而他再试图询问下去,又被阿姨巧妙地避开了。

 

阿姨到底是在逃避什么呢?安迷修实在看不懂,但他能隐隐感觉到阿姨隐瞒了什么。

 

 

 

凯莉做事确实很有效率,雷狮昨天去文学社找凯莉要B班这周的录像,今天就都传到了邮箱里。他还记得前两年他们海盗团需要乐子和搞事的机会,当时跟他合作的是鬼天盟,合作虽然愉快,但卡米尔一直有顾虑,不过后来发生的事确实证明了鬼狐不可信。不过现在鬼天盟没了,雷狮倒是发现了鬼狐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似乎完全能替代鬼狐跟他合作。

 

“B班因为鬼狐在的关系,一直没能安装摄像头,加上他们班本来摄像头就坏了,基本上算是个视觉死角。我只能给你走廊那边的录像,正对B班门口,大概能拍得到讲台和第一排的样子。”

 

“足够了,图像清晰吗?”

 

“24小时连拍,连人脸上的痘都能看清楚。”凯莉看上去还有点莫名的高兴,“不收你钱了,安迷修曾经帮过我们的忙,我们可一直都没来及还这人情,这次就当免费的吧。”

 

大名鼎鼎的星月魔女也有拿不到最新情报的时候,雷狮扭头瞟了眼窗外:“和他无关,我查我的,他查他的。”

 

凯莉一愣:“你们冷战啦?我说安迷修最近怎么脾气那么大,在B班门口把一个小姑娘吓得够呛,在我印象里还是头一次。”

 

怎么每个人都要跟他提一遍安迷修上次的事,说起来那家伙开心难过又跟他有什么关系……雷狮心里起了股无名火,他们没分手,但上次事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好好说过话,他也不是那种擅长哄人的类型,两个人就这么淡着,反正高三了,各有各的事做。

 

他也不开心啊,安迷修怎么就不哄哄他啊。

 

检查一周视频的工作量有点大,他叫上卡米尔跟他一块翻录像。丢手机那两天的录像他跟卡米尔仔仔细细检查一遍,那两天没有其他外人进入过他们班,除了教课的老师和保洁的阿姨。

 

……保洁的阿姨?

 

身旁的卡米尔反复轮播阿姨出门的场景,像是发现了什么疑点,雷狮凑过来,卡米尔指了指屏幕左侧的门:“大哥。”

 

“发现证据了?”

“你看这里。”

 

摄像头的角落里,穿黑衣服的保洁阿姨俯下身,在第一排的书箱里摸来摸去,之后支着桌子撑起腰,又拿着扫帚继续扫走地上的纸屑。跟她在一起的阿姨从最边上那排走出,提着一双蓝色塑胶手套,似乎在催促着那个阿姨赶快离开。

 

“我没印象,保洁会在大课间做卫生我知道,但我不知道她们会不会收拾书箱。”

 

“一般都不会。”卡米尔用鼠标指针绕着那个座位画圈,“但是被阿姨掏书箱的这个人,他的手机被偷了。”

 

果然B班的事情还是身为B班人的卡米尔比较清楚,雷狮紧盯着画面,发现奇怪的地方不止一处:“她进去的时候戴了蓝色塑胶手套,出来的时候却脱掉了。”

 

“她们工作的时候都会一直戴着。”卡米尔补充道,“脱掉有可能是为了方便拿走手机。”

 

“哦?”雷狮笑了一声,似乎有点惊异于卡米尔居然会这么快下定论,“你很肯定是她们偷的?”

 

“我没有太多证据。”卡米尔低着头想了想,眼神在片刻后又恢复到平时的锐利,“但是我们班的手机确实都是那一天丢的,如果判断有可能实行盗窃的时间,也只有在大课间。”

 

而大课间并没有留守教室或者回来的人,卡米尔没有说全,但雷狮听出了他的言外之意。录像没能准确地拍到保洁阿姨拿走了什么,但保洁阿姨的确有非常大的嫌疑。雷狮盯着录像暂停的那帧,最边上那个阿姨他有印象,平日里常在学校角落里偷偷喂流浪猫,那些原本营养不良甚至病恹恹的猫咪被她养得毛皮光亮,校园里还能经常见到它们灵巧穿梭的身影……

 

他微微眯起了眼睛,对卡米尔的判断不置可否。

 

 

 

【昨天】

 

他还是头一次逃大课间。

 

走廊上的棕发男生飞速奔跑,埃米QQ小窗通知他本来只是单纯的报备,可安迷修第一反应还是赶快抵达现场去阻止纠纷。他想到那时跟B班的人沟通,学生们对阿姨的态度简直可以用恶劣来形容。一旦那些学生跟阿姨打起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他似乎回到了过去,他还是那个爱操心的监察部长,追着各种各样的事件跑,试图让所有人所有事都往好的方向去。这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也是他内心的动力。

 

可他晚了一步,正好看到B班的那几个同学与阿姨的相遇画面,他们抢过阿姨手里的袋子,先是惊异,后是愤怒。他们拿着手机冲着身后的学生会成员说:“这就是我的手机!”而后差点冲撞起了阿姨,幸好被学生会成员拉住了。

 

“之后的处理结果年级会公布的,你们该去跑操的去跑操,阿姨们跟我们走一趟。”

 

学生会的成员们离开了,安迷修走过楼梯的拐角,看到了早就守在那里的雷狮,他似乎也不太高兴,脸上没有熟悉的笑容,嘴角下撇,显得极度严肃。

 

“你早知道真相了吗?”安迷修嗓子有点哑,挫败感油然而生。

 

“这算什么真相,安迷修,你没发现有很大问题吗?”雷狮先瞥了他一眼,又把目光投向了远处,讳莫如深。

 

“这还没完?”

 

“这还没完。”

 

【一周前,大课间】

 

“你说这班学生也真是的。”头发烫卷的阿姨摘下手套,拭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每次做他们班卫生都能累死人……真不知道这些学生怎么天天弄这么脏,听说他们班成绩还不错,咋就这么不懂事呢。”

 

“现在孩子今非昔比了,一个个跟小少爷小公主似的,就等着别人来伺候他们,我没记错的话这班学生还对咱们特别不满来着。”边上的阿姨扶着课桌慢慢弯下腰,用手套小心地把书箱里的纸团掏到地上,“你看看,重感冒的鼻涕纸就在书箱里堆着,下面就是考试卷子,这要是把卷子洇了可怎么办。”

 

“哎呀,你可别多做多余的事,等哪天被那些学生找茬就不好了。”门口短发的保洁提起那个已经满满当当的垃圾桶倒进环保袋里,“赶快收拾干净就撤吧,他们快回来了。”

 

阿姨们终于做完卫生,操场上的音乐也步入尾声。她们去垃圾站扔了三大袋沉甸甸的垃圾后,才得以回到狭窄的休息间喝上一口热茶,聊聊她们的家常闲事。今天本该是平静的一天——如果她们没有发现一个陌生袋子的话。

 

“原来抽屉里有这袋子吗?”阿姨掂了掂那个墨绿色的袋子,发觉还挺沉,她顿觉奇怪,用指甲挑开了活结——三部手机静悄悄地躺在袋子底部,全都是看上去就很昂贵的智能机。

 

阿姨们面面相觑,她们惊恐地看着这突然多出来的三部手机,顿时失了方寸。

 

【半小时前】

 

“重磅消息!新鲜出炉!B班的手机盗窃案破了,居然是保洁阿姨偷的!你们谁都没想到吧?”

“哎呀,意料之中!我早看那些吵闹的大妈们不顺眼了。”

 

走在前面的女生撕开一袋薯片,洋洋得意地说:“我妹亲眼看见的,B班那几个丢手机的人怀疑是被阿姨拿走了,今天大课间特意逃了跑操去逮人,结果还没回教室就看到那些阿姨拿着个塑料袋往他们班走,袋子里全是他们之前丢的手机。”

 

“这也太扯了吧?手机扔袋子里就一直拿着?”旁边的女生一脸不可置信。

 

“听说那些阿姨本来是想去偷偷还手机的,结果正好被抓包,现在人在保卫处。”女生拿着包装袋将薯片分给身旁的友人,“不过学校没报警,低调解决了。”

 

“我就说肯定不会报警,学校肯定不想把事闹大。”她面无表情地说,“不过那几个阿姨肯定是待不下去了。”

 

前面的男生突然停下了脚步,分食薯片的女生们一时没注意到,差点撞在他的后背上,她们嗔怒地骂着“走路看着点”,便叽叽喳喳地当做没事人,开始了下一个话题。

 

安迷修看着她们的背影,沉默片刻后最终回过头,走向了学生会办公室。

 

【现在】

 

“哇,安哥你怎么来了?”

 

埃米似乎一直在等着谁,他从办公椅上起身,给安迷修从饮水机里接了杯凉白开递给他。

 

“就你一个人?”安迷修接过水,环顾四周,偌大的办公室只有埃米一个人,桌面上还放了个墨绿色的袋子,看上去不知为何有点眼熟。

 

“我值班,顺便盯着手机。”埃米指了指旁边的屋子,“会议室正开着会讨论手机的事呢,组长说等开完会再把他们手机给他们。”

 

“这样啊。”

 

埃米的表情也有点奇怪:“我总觉得不太对劲,但我不知道是哪出了问题,我知道阿姨家庭状况都不太好,但我不相信阿姨会干出这样的事情来。”

 

“嗯……我觉得也是。”安迷修皱着眉头,“阿姨这边怎么说的。”

 

“呃,她们的反驳挺无力的,她们都一口咬定那手机是突然出现的,不怪她们。但我听卡米尔说,他拿到的一个录像显示,在手机被偷的时候,只有阿姨进了他们班,没有别人。秘书部还给了我们考勤记录,我们精确到那天学校的所有跑操缺勤的学生,他们都没有去高三B班。”

 

所有的证据似乎都在指向一处,但却显得十足刻意,他们的调查路线几乎是被B班的同学牵着走。无人的教室、被盗的手机、监控录像的死角、保洁阿姨与学生的纠纷、阿姨口述里突然出现的手机……

 

——这确实还没完。

 

“埃米,你有没有想过一种情况……”

“嗯?”

 

“B班同学手机被盗,理论上嫌疑最大的就是保洁阿姨没错,那阿姨不就更应该赶快把手机出手或者藏起来销毁证据,而不是想办法还回去。”安迷修抬起头,“如果我猜的正确的话……一切都是B班那些人为了挤兑阿姨设下的圈套。”

 

埃米双眼突发神采,他微微张着嘴顿了一小会,转身拿起了桌子上自己的手机。

 

“嗯?”安迷修一愣,“发现什么了?”

 

“我给你发的B班那几个手机被盗者要去找阿姨的QQ截图,是不是显示的iPhone在线?”埃米调开聊天列表,“你看,现在也是iPhone在线,但他被盗的手机就是iPhone,他前几天还跟我们哭诉好久,说手机被盗只能用安卓机不习惯!那他现在用的是什么?”

 

他们同时看向那个墨绿袋子,里面的iPhone早已没电,埃米及时从柜子里找到了苹果线,连接电脑长按开机。可就在他们划开锁屏的瞬间,外面一阵脚步声响传来,是B班那几个丢手机的同学,他们看上去兴致勃勃,但表情却不完全像重得手机的欣喜,却混着一丝怪异的愉悦。年级组长跟在他们后面,眼里多了一份释然。

 

“事情已经都解决好了,你们拿回你们的手机就行了。”

“谢谢老师!”

 

领头的男生回头,正好看见安迷修和埃米在鼓捣他的手机,立马皱了眉头。埃米摸摸脑袋试图打圆场:“啊,我们是想看看这数据线还能不能用……”

 

“那也不至于拿别人的手机吧?”那个男生粗暴地从安迷修手里夺过手机,带着他们班另外两个人走了。年级组长也怪异地看了眼他们,转头关上了门。

 

“没事了吧?”

 

安迷修把自己的手机从袖口里取出,相机里存着他们刚刚偷拍的照片。埃米靠过去看,噗嗤一下乐了出来:“笑死了,苹果的机子,安卓的系统,这明明就是山寨机。”

 

 

 

雷总是你爸爸:在吗?

雷总是你爸爸:我买保洁休息室附近的录像。

星月魔女:录像?你还要?

雷总是你爸爸:快点,价格无所谓。

星月魔女:保洁阿姨又怎么了,她们昨天不就被劝退了吗?

雷总是你爸爸:你别问那么多,能多快?

星月魔女:今天晚上就给你传。

雷总是你爸爸:这几天的录像也给我发过来,还有,我要他们手机被盗那天、还有前一天的录像。

星月魔女:知道了知道了。

 

【前天】

 

“听说那些手机被盗的孩子们现在对咱们疑心可大了。”

 

“对啊,我听一个经常来给我帮忙的小孩说,再拖下去可能就要报案,就要彻底检查。”短发的阿姨扣着手上的死皮,神色紧张,“要不,咱们就把手机卖了得了,这东西放手里我心慌啊。”

 

“不好吧?”

 

“搁这儿也没用,赶快处理掉吧,免得还有学生找事。”

 

“依我看吧。”最边上的阿姨说,“咱们都知道丢手机的孩子是哪个班的,不如我们就当发发善心,把手机还回去,这不就皆大欢喜了吗。”

 

“东西拿回来自然不就没事了嘛,学校后面就不管了。”

 

“也是!”

 

【A班门口】

 

卡米尔的电脑屏幕里正播放着手机被盗一早的监控录像。那个之前被安迷修吓得发抖的女孩子正提着墨绿色的袋子,趁保洁阿姨去厕所的时候溜进了隔间,把袋子塞了进去就跑了。

 

“大哥,抱歉,是我判断失误了。”

“没事,卡米尔,这不怪你。”

 

和他猜测的差不多,这次确实不怪之前卡米尔下定论,只能怪那些心肠歹毒的同龄人。

 

校园保洁本来就是抢手的工作,相对的员工流失率也很高,也经常由于投诉和工作问题被劝退。在那些自以为是的学生看来,阿姨扰他们清闲,那么阿姨就该尽早退场。于是他们策划了一场自认为高明的局——他们原来为了应付收手机准备的山寨机起了作用,他们把这些山寨机收进袋子里,偷偷放到阿姨的休息间,再在准确的时间点统一口供说手机被偷。

 

因为他们班的摄像头坏了,所以唯一有可能在他们设定的“犯案时间点”出现在他们教室的阿姨就成了最大的嫌疑人。他们再去联系学生会找阿姨,发现被盗的手机,促使她们被开除。

 

在那些学生看来,这是个几乎完美的局。没有监控录像,他们班成了万人瞩目的死角,谁都不知道阿姨到底在他们班会是清扫还是偷盗,所有人都只能被他们带着走。

 

真理果然是只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雷狮插着口袋望向天空,正午的太阳晃得刺眼,可朗朗乾坤下,依旧有卑劣的种子在泥土里生根发芽,邪恶地扶摇而上。

 

走廊传来脚步声,卡米尔晃了一眼是谁,便提着电脑走开了。雷狮没有回头,他太清楚来的人会是谁了,或者说,事情发展到现在,这个人该来找他了。

 

“落难骑士看来需要我的小小提示?”他舔了舔嘴角,勾出一个玩味的笑,“我就知道。”

 

“在下不是来向你寻求答案的,雷狮。我想要你目前掌握的关于B班学生诽谤阿姨盗窃的所有证据。”

 

雷狮转过头,正对安迷修的一双眼睛,原来淡淡的迷茫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稳如泰山的坚毅和果断。他只觉得心跳多了一拍,恍若第一次看到他时的心动。

 

“我要还阿姨一个清白。”

 

 

 

【几天后】

 

“我能做的只是把手机收缴的证据告诉了年级组长,但那几个学生只是收到了口头批评,没有受到什么比较大的处罚。组长说‘高三学生要安心备考’,所以没追究下去,。”

 

“嗯,还好你没把凯莉卖了,不然她的生意可做不成了。”

 

雷狮不知从哪摸出了一盒沙丁鱼罐头,在手心里把玩着,用指尖小心翼翼地扣着那块断环的凸起,根本没有认真听他说话。安迷修看着他僵硬了几秒,最终还是泄气道:“是我不对。”

 

身边人抬头瞟了他一眼,状若轻松地弯了弯嘴角:“你错在哪了。”

 

果然不能给他面子,安迷修扭过头,破罐子就破摔吧:“非要我说出来吗……明明你能更快更准确地发现真相,在下不该说你的手段肮脏。”

 

“这回不是,”雷狮头一次笑得有点仓皇无措,“我们都错了。”

“还搭上了一堆阿姨的工作……”安迷修痛心地补充道,“我这边听说学校给了她们一笔道歉费,但还是都开除了。”

“被学生这么对待也干不下去了,而且你所谓的真相也没有被广泛传播,都被学校压下来了。”

“这样啊……”

 

安迷修的手腕贴着窗台,意外发现袖口蹭上了一层薄薄的尘土。阿姨走之后,这几天后勤还没有安排好新的上岗保洁,现在都是学生会和班级里的人在维持环境。不过一群学生哪能做到尽善尽美,现在水池堵着,纸篓也是满的,就连本来一尘不染的窗台也落灰了。他叹了口气,想起现在B班那些叫嚣着保洁阿姨吵闹的人居然都收敛起来,路过他们班都能听到他们吵为什么学校还没有落实保洁工作——想想也很讽刺,之前嫌弃保洁阿姨的是他们,现在抱怨学校没有保洁的也是他们。

 

“安迷修,你的万能刀呢。”雷狮突然开口,打破了短暂的沉默。

 

“那把刀有名字的好吗,叫凝晶流焱。”安迷修从口袋里掏出刀,满脸疑惑,“你要它干什么?”

 

雷狮朝他晃了晃手里的罐头:“开罐,去喂猫。”

 

 

校园里种植的白桦树屹立多年还依旧挺拔,秋风袭来,吹散了枝头几片微微泛黄的叶子。它们轻飘飘地落在水泥地上,又被气流裹挟着混进落叶堆里。几只流浪猫走到他们跟前,用带刺的舌尖舔舐罐头里的鱼汤。有一只橘猫在吃完后还不忘用脑袋蹭了蹭雷狮的手,像是在表示对投喂的感谢。

 

安迷修陪着雷狮一起蹲坐在白桦树下,树荫驱散了初秋本有的燥热,树影婆娑,他们之间紧张的气氛也缓和了很多。他发现所有的猫都在往雷狮这边聚拢,而自己却只能看着猫冲自己横了一眼,便头也不回地踱步到雷狮的面前冲他撒娇。

 

这家伙不仅招女孩子喜欢,还有猫缘……安迷修的怨念都快在旁边聚成实体了,雷狮才终于抬头扫了眼自家小骑士,他一边撸猫一边淡淡开口:“旁边几只猫原来都是阿姨养的,但现在手上那只橘猫其实是我自己的。”

 

“你遗弃了它吗。”安迷修问。

“我爸和我大哥都过敏,让我扔了它,但阿姨说替我养了。”

“哪个阿姨?”

 

“头发烫卷的阿姨,总是戴着一副蓝色手套的那个,原来橘子在我这里还很苗条,现在让她养得那么胖。”雷狮把那只大橘猫抱起来递给安迷修,“你掂掂。”

 

安迷修抱起猫,居然并没有遭到什么反抗,猫爪只是虚虚搭在他的胳膊上,他还能感受到它爪心里软软的小肉垫在自己的皮肤上软绵绵地拍着。

 

“看来橘子很喜欢我家小骑士啊。”

 

安迷修抬起头,他不知道雷狮什么时候缩短了他们的距离。他伸手想要像刚才撸猫一样撸安迷修的下巴,却被安迷修下意识抓住了手腕。

 

“雷狮你……”

 

雷狮脸上闪过一丝不满,他捞着安迷修的肩靠近自己,没等他反应就亲了过来。不同于之前的深入,这次他们就只是唇与唇之间充满暖意的碰触。此刻橘子还窝在安迷修的怀里,头顶枝叶拍打的声音似风铃般悦耳动听。安迷修缓缓闭上眼睛,温柔地吮着那双好久没有碰触过的唇,让这个吻在散乱的落叶和猫咪的陪伴下显得格外煽情。

 

良久,雷狮躺在安迷修的腿上在树荫里闭目养神,他的小骑士拿着片树叶像逗猫一样搔弄他的鼻尖。他少见地没有躲,只是皱皱鼻子,享受着他们之间久违的亲密。

 

“我想通了。”

“怎么?”

“你有想过以后考的学校和学什么专业吗?”安迷修问。

 

“我可跟你不一样,我早就定下了,去上海学计算机或者电信……”雷狮在他膝上翻了个身,言语间满是笑意,“我可不想被父母逼着填一堆金融志愿,然后回去帮他们管账。”

 

这个回答倒一点也不出乎安迷修的意料,果然是雷狮做事的风格啊,不受束缚,不被家庭牵绊,专心做自己想做的。那也是他的愿望啊,于是他也鼓起勇气开了口,努力让自己接下来的每个字都掷地有声:“我想学心理学。”

 

“嗯?”

 

“我发现光有保护他人的一颗心是不够的,或许我懂了他们做事的目的和想法,就能更顺利更好地帮助他们了。”

 

或许学完你会对现实生活中的大众们感到无药可救,雷狮并没有说出这句话,只是用一句“呵,蠢骑士”打发了安迷修。枝叶的缝隙洒下了一束光,雷狮拉下头巾覆过双眼,刚刚还在调笑的表情逐渐寡淡下去。

 

这个暑假过得真让人揪心,在雷狮看来,还是现在大大方方枕人大腿上的时光更舒服。可这样的的日子也即将陷入倒计时。在他们的生活还没有被做不完的卷子和考不完的模拟占据前,他们还有时间在这里畅想一下未来,一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未来。

 

我居然也会把他算入我接下来的人生规划,雷狮偷偷扬起嘴角,不过未来想不到的事情还多着呢,至少这个安迷修这个笨蛋想不到他接下来说的话——

 

“安迷修。”他说,“陪我去上海,好不好。”

 

 

——万人的死角。End。——

 

 

这个故事我很早就动笔了,但一直没来及写。

 

文章开头的真实事件预警是真的,但现实的版本是,舍友因为保洁阿姨在中午睡觉的时候做卫生太吵,跟宿管阿姨投诉了。但是谁都没想到这个宿管阿姨跟保洁阿姨有过节,把保洁的行为添油加醋告诉了宿管中心。我们开学的时候才知道这个阿姨要被开除了,后来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她。

 

我只见过大家跟宿管阿姨打招呼,却基本没见过有人跟保洁打招呼,大家总是觉得她们没有素质,难以被记住,对他们没有礼貌。但这就是现实,我应该怪学校规章太严格?还是怪宿管阿姨添油加醋?怪舍友去投诉?还是怪阿姨吵闹?不清楚,但我永远记得她明知道是我们导致她失业,临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们一个拖把时说的“谢谢你们一直协助我工作”。

 

我的心一直难以平静,于是我把这个故事经过改编写下来,我想让读者看看,你身边的服务人员,究竟有多脆弱。她们可能就因为你的“小操作”丢了工作,在四五十岁又要顶着大太阳,继续去人才市场寻求工作。

 

请对每个人宽容一点吧。

 

听客。2018.7.7

评论(13)
热度(28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听雨鲤。 | Powered by LOFTER